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

實體互動設計期末展覽

終於也到了這學期的尾聲,今天是星期四,最重要的實體互動設計期末成果展開始囉~
我設計的是一個耳環,名字是 The Light Of EäRendil (愛蘭迪爾之光),這是在魔戒的故事裡面,精靈族最愛的星辰,下圖是海報掛在設計系系辦外面的那一瞬間,真是說不出來的... 感動!! A1 海報輸出,花了台幣 300 元,值得!



然後是我的設計簡報,除了闡述設計理念和由來,還有互動設計的部分,應用到這學期我印象比較深刻的編舞學理論,這時候我的 VAIO 終於又派上了正式用途~ 不用去做 3D Render 啦!




然後就是我的介紹部分,非常感謝老師和同學專心的聽我闡述這些,因為這些東西可能早在大家大學時代就聽到膩了,雖然我是第一次展覽自己設計出來的實體作品~



這是我在展示 The Light Of EäRendil 的時候的畫面,由於這項設計有考慮到動作時的設計,因此需要展示它在動態時的特殊效果.



以上是關於我的部分大略經過,下面是我的簡報






最初的想法,是我觀察到人類對於會發光的物體應該有特別的感覺,從古時的夜光杯、和氏璧、夜明珠...等等之類的物品,都是一直被傳頌至今,在日本的文化裡,從和果子羊羹類食品也可看出端倪,那是一種幸福感的闡述,在午後的屋簷下可以吃著透出光彩的和果子,即為一種享受,在從文獻上的說明,人類是屬於趨光性的動物,若長期沒有接受到光線的刺激,會造成成長激素及荷爾蒙的病變,甚至於眼睛將失去作用。

而我的個人主張,未來每個人身上都將會至少有一樣會發光的飾品或配件,這是後現代主義之下的產物,去大眾化凸顯個人風格將會是未來的主流趨勢,因此我大膽預測這類飾品或配件未來可能成為一種流行,他可以吸引人類的目光,在人與人的互動之間可以扮演一個重要的橋梁,在人與物體的互動,他可以隨時更換顏色來搭配衣服、當時的心情、或是自己最愛的顏色,他可以是療傷系的小物,也可以是讓自己成為夜晚最閃的女王,完全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變換他的語意。

The Light Of EäRendil 設計部分,使用了高輝度、高彩度的全彩LED(full color),以及一些電壓電流的計算與實地測試,在線材的部分,使用了柔性的蕾絲來中和陽剛的觸感與氣息,開關的設計則以輕便使用,靈活為重點,使用單一 dip 做為顏色的調整,也方便女性使用指甲撥動。

特點,設計在於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性話題橋梁,以Choreography of Interaction 的發想方式來做試驗,一般場合即可以得到良好的驗證 (可以到 Lounge Bar 試試),The Light Of EäRendil 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他所散發的光芒,那是一種於動作中才會顯現的光彩,展覽時曾經展示過,那是前所未見的光芒,所以我在 PPT 檔 design 頁面提到,那是世界初的專利設計。

我稱它為 The Light Of EäRendil 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