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

關於手機的設計啊...

對手機的科技一直有一種嚮往,怎麼說呢.... 想了想,一開始應該是因為新奇吧! 而且他不用花很多錢。



有人玩相機、玩手錶、玩車子、玩電腦、玩電玩、玩皮件、玩音響... ,可是就是玩手機這一項是最不用花大錢的,而且還每兩年約滿就有一次電信業者的購機補助,試問哪一種嗜好可以有補助的? 只有手機而已,而且如果手機保養得當,還可以賣個約全新機 7 成的好價錢,加上業者補貼,足夠再去換購下一隻中意的手機,當然我這邊所指的全部都是"消費型機種",不是那頂級鑲鑽的藍寶石手機,那一類的就屬於高消費,一支手機可以高價到 70 萬之譜,可以和長年玩車的朋友財力狀況相抗衡了。



手機是可以一直帶在身邊的隨身物品,足夠代表這個人的品味,他很個人化,從摩托羅拉的小海豚開始就開始發展個人化,從可以打上自己的名字在待機畫面開始。



這一路走來,看著手機的演進、系統商的努力、科技的進步,從少數有錢人家的小孩才能有的通信設備,變成了人人都能買得起的個人配件,從黑白、從單音、從大體積到彩色、和絃、超小體積,再到現在的高畫質螢幕、MP3 鈴聲、影片播放、3D遊戲、體積變得符合人體工學,手機的變化真的很大,短短的不到 10 年之間,已經從小女孩變身為窈窕淑女,變得比女人還快! 這就是科技,根據半導體定律,約每兩年速度就會增快一倍的速度在發展著。

為什麼要寫這些呢 ? 因為玩手機玩了這麼多年,換了這些多到一時半刻還數不完的手機之後,驀然回首之間,我驚醒了,手機對人類的意義應該要被再次定義,她不再是當年的小女孩,失去了純真的快樂,雖然她變美了,能力強了,可是變得也難以接近了。

前一陣子換掉了 iphone ,因為知道他即將崩盤,也有部分是因為用不習慣,即便我已經將他發揮到淋漓盡致,即便我已經自己可以升級軟體、編寫簡單的東西玩玩,但是我終究還是將他換掉了,原因很簡單也很複雜,就是我沒有使用時的 幸福感。

我換了遠傳代理的 T92,原型是去年日本 SoftBank 的 920sh ,沒錯,我們很少有機會能用到日本當下的手機產品,所以能用到功能完整的日本去年手機,應該知足了,有太多原因也不再贅述,不過這市場生態就是這樣,一個人的力量很難改變他,尤其是我這個窮小子。



使用 T92 讓我發現幾件事情,首先,日本不再是日本,以往的刻板印象應該要改了,不論是組裝、用料、包裝,都不再是當年的高品質,老實說,拿了一星期之後我有些失望,拿到機子的喜悅竟然沒有當年拿到 GD90 還是 8850 的多,甚至少很多,我不知道為什麼,大概是...... 時代背景已經不一樣了,或許我的年齡,或許我的期待,又或許是我的壓力,說不上來的感覺,雖然他的液晶螢幕很讚,雖然有3.5G 高速傳輸...等等太多的優點....



因緣際會,我又拿到了一隻金色的 nokia 8850,很久的機子,因為我多了一張 USIM 卡要用,可是很意外的,我居然有了當時的喜悅,雖然他只是一隻黑白、單音、除了簡訊之外幾乎沒有多媒體功能的手機,隔天我花了 200 元購買了店家塵封多年的紅外線傳輸器,將鈴聲和圖片上傳到手機,也順手整修了8850 快掉了的紅外線殼,不知怎的,拿他在手上的滿足感遠遠勝過那遠傳最新代理的 T92,我想了很久這其中的原因,最後的結論是,設計。





一種經典、雋永的設計是遠遠的勝過所謂科技,過了這麼久的日子,他的行銷手法早已不再適用於當下,廣告也早就不再出現,那麼,在這支手機身上最後剩下來的是甚麼呢 ? 我想就是設計,就像 Mazda RX-7 FD3S 那樣的經典,一個設計師要如何能設計出這樣經典的作品 ? 即便在這麼多年後的今天,依然能撼動人心 ? 我想我該好好思考這個問題。




沒有留言: